MaxMHF

一堆玩物,一些思考,一方心境

© MaxMHF
Powered by LOFTER

A Piece of History: 半个世纪前的Hardcastle

A Piece of History,一支斗告诉你一段历史。


这是一支…暂且让我叫它Pencil Shank Straight Cutty (铅笔细杆直式短柄烟斗)


 


传统的Cutty是我非常喜欢的斗型之一,源自于西方殖民时期流行的Tarven Pipe,据说当时顾客可以在酒馆免费借用陶土烟斗(就像我们现在餐桌边的调味料一般,嘿嘿),Tarven Pipe斗杆较长,陶土材质松脆,借用的客人抽完后会折掉咬嘴的部分,以便下一位顾客继续借用(那我们现代餐馆的筷子是否也可以借鉴这样的清洁措施呢,呵呵)。




话归正传,某日在eBay闲逛,一名丹麦的卖家那里发现这支斗,价格合理,于是即刻纳入囊中。从卖家图片看,烟嘴重度氧化,斗钵积碳较厚,但烟斗外观整体状态良好,最重要的是没有被人为翻新过,斗杆和烟嘴上清晰的戳记说明了这一点。





 


漂洋过海1周后来到我手中,烟斗状况如我所料。从戳记看,这支斗应该是在1967年以前Hardcastle家族时期生产的,并有可能更早…


 


花了1个多小时对斗钵积碳、斗嘴的氧化做了适当处理,Voila! 半个世纪前的靓丽重现眼前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斗长15cm,斗杆和斗嘴连接处直径不到1cm,区区19g的重量叼斗毫无压力,高耸前倾的斗钵与优雅纤细的斗杆,朴实无华的纹路但透着丝丝老辣。




点起一斗,烟雾缭绕,恍若隔世…



 


 


【Hardcastle历史简介】


Edmund Hardcastle于1903年在英国伦敦创立了Hardcastle品牌,在那个时期为抽斗人士提供中档烟斗。1935年Dunhill在位于Forest Road的Hardcastle厂房隔壁设立了自己的烟斗生产厂,1936年Hardcastle家族将公司的49%股权卖给了Dunhill。




1946年,Dunhill收购了Hardcastle所有股权,但工厂及生产仍交由Hardcastle家族成员独立管理。




1967年,Dunhill将Hardcastle与旗下二线品牌Parker合并,正式终结了Hardcastle这个独立品牌。
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9 )
TOP